Nic_K

喜欢的故事里都有自己的影子——《博弈论》读后感

今天是人生最后一个寒假的最后一天,原本打算在惶惶忐忑中度过,但无意中点进博弈论,然后一发不可收拾。用了一天的时间看完天台、博弈论、环形旅途和镜子后,第一反应就是我要不要写写读后感。还没想清楚就点开笔记敲起字来,写写删删,笔记的题目一改再改,最后只得《博弈论》读后感六个字,现在po上Lof才加上前面一段。

看完整个系列,《通往天台的楼梯》是最戳我泪点的一篇。或许是将自我投射到故事里,所以才深受触动?默默无闻的大二生爱上闪闪发亮的研三学长,如果故事只是往小透明爱上学校的风云人物的路线发展,那跟小言情也就没什么区别了。还好整个系列没有小言情曲折而轰烈的爱情,文中的爱几乎都是安静的,却又如同大音希声。是啊,多少平凡普通人的爱情是轰轰烈烈的呢?很多人都爱过闪闪发亮的学长,很多人都是寂寂无名的小透明,有时候甚至只是午后阳光下的一瞥就可以一眼万年。但很多时候我们小心翼翼地去爱,却爱得笨拙,爱而不得,如同Erik。很多时候我们也并非不心动,却因为种种而不得不推开对方,将感情扼杀于萌芽,却最终伤己伤人,正如Philipp。

而后空白的两年时间里,理智的Philipp,甚至往后五十年都已规划好的Philipp,会不会就此将这段往事放下?年少气盛的小黑豹Erik会不会不再追逐那个伤他入心入肺的人,就此离开?所幸两人都没有放下。而同样金光闪闪的Torres的出现也给这个局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。或许我们就是他们,他们就是我们。当爱上一个人,再理智再笃定的人也会犹豫不决,内心挣扎不已;一直爱着一直在身后追逐的人,纵使有那么一刻因为如同武器般的拒绝的言语而心生恨意,却依然不愿放手,就算被伤了心也要继续追;面对情敌,是恨自己比不过对方,还是费尽心思将所爱之人抢到手,或许都有,或许都没有。

到后面的环形旅途和镜子,看到Erik堕入平行空间时,多么害怕教授、学生、一切都是一个梦。庄周梦蝶,所梦的蝴蝶是他渴望的境界,他想要的选择,但并非每个人都想进入逍遥之境。还好足球的那个世界才是一个梦。历经波折的两人终得厮守。而现实中爱而不得的人,又会否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与心爱的人长相厮守?

很多故事都是优秀的故事,但我们未必喜欢,如同那些名著,很多故事既优秀又讨人喜欢,就算有瑕疵也由于喜欢而瑕不掩瑜。对我来说,博弈论整个系列就是个既优秀又令我着迷的故事。人物刻画形象饱满故事线伏笔千里,这些滥调怎么足以表达我的喜爱。窃以为一个触动人心的故事就是通过独特的语言和表现方式,为读者嫁接想象自由和欢娱自由;通过文字去展现一个虚拟的梦,读者的感情得以投射到这个梦上,引起共鸣。而写同人文,有时候并不是借用了他们的名字这么一句话可以概括的。笔下的故事寄托了写手对文中的他们多少爱意和祝愿,又多希望这些故事能在一个个平行宇宙中鲜活地上演。

感谢GN  @短短的脑洞 ,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故事。期待更多的文~

(看了这么多好文,哪怕是读后感也写得像一篇流水账,我也是够了。。。

评论(5)
热度(9)

© Nic_K | Powered by LOFTER